close

「欸,那盞燈怎麼都一直亮著?」

「你是不是搞錯重點了!」

她緩緩得歪頭看像我,我接著說:

「通常會問的是到底是誰把路燈設置在河中央吧?」

「可是它都沒熄燈過耶,我有印象以來它就在那裡,也沒壞掉過,很厲害耶!」她平時緩慢平穩地語速,讓我不由得想這誇獎是不是哪裡怪怪的?

可是聽她這麼一說,我也不經好奇的問說:「多久了?」

「從國小開始吧?」

「真沒想到,以前還常常在堤岸騎單車、連離家出走都會躲到這裡,然後沒多久就被媽媽抓回去打屁股,有夠好笑。」

「好喔,既然如此路燈在設在河面上也不需要驚訝了吧?」

「甚麼意思?」

「那盞燈不就一直在你的日常裡嗎?」她說。

「對也不對。」我反駁說:「它是每天照亮著我回家的路,不代表我會發現、並且理解那盞燈必定是在河面上的,因為大多數的路燈都在路邊,只是我從來沒注意過它立在河面上。」

「是呢。」,「但——你沒發現這裡只有一盞路燈嗎?」

聽見她的疑問,不知為何我背脊感受到一絲涼意。

我們已經背對河面上的路燈有段距離了,我開始四處張望,尋找河岸步道的除了那盞燈以外的光源。

但荒謬的就像那盞河中路燈一樣,我找不到任何除了它以外的的光……

她語氣依舊平緩,輕拍我的肩膀說:「所以你到底在驚訝什麼啊?」

「不是噎,妳這麼淡定顯得我很奇怪,好像路燈就一定是河面上的一樣!」

「路燈就要在路邊沒錯,但這條河堤步道的燈就是在河面上。」

「到底是為什麼啊?」我總是無法理解。

「因為至我有印象以來那盞路燈就在河面上。」

「我的問題是為什麼要這麼做?為什麼河堤步道上又只有那盞燈?」

她沉默了好久、好久好久……

久得我都忘了……

快忘了該怎麼說話了……

到了河堤步道的盡頭,那裏是個岔路,繼續前行是我家的方向,往斜坡下是去她家的路上,我們兩人就站岔路前,都沒有任何要走得意思,她才突然開口說:「陪你吧?」

「好啊,還是我陪妳回去比較好?」

「不,只是覺得那盞燈只想陪伴河堤步道上的人,僅此而已。再見。」語氣平穩緩慢,她話方落,頭也不回的向斜坡下去。我不經意地露出笑容,撇過她的背影向前離去,並輕聲地說:「再見。」    【20221030

arrow
arrow

    黎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