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良人嶼,君不歸。

燈塔指引著船隻的方向;似乎也在等著伊人的歸來?

只是尋不得,等不到的終究只是場夢……』

 

颱風天裡良人嶼上兩個燈塔看守員,一位老人莫六十有餘,另一個青年約到三十中旬,外頭強風暴雨,讓出路口唯一一扇的燈塔木門看似搖搖欲墜,發出『唧喎——唧喎——』的聲響。

兩人在上島嶼之前就先備齊了不少的啤酒、零食、泡麵、撲克牌和桌遊……所有能打發時間的東西都一應俱全,他們不愁這一夜短暫的颱風天會令他們發慌到得恐懼,老人管塔內不准抽菸的規定,抽著黑峯,用著低沉、自以為好笑的口氣說:「這把要是你輸,我就拿菸頭燙你的手;我輸我就脫褲放屁,還是你想含我的大鵰也沒問題!」青年怎麼想都是他吃虧吧!

「我們賭輕一點啦!我輸的話下次放假回島我帶兩支波本威士忌來,你輸了甚麼都不用賠給我,沒關係。」心想反正這兩支酒最後也會被大家分掉,其實不虧,而且只是玩抽鬼而已,要輸給這個已經醉酒的酒鬼鐵定很難。

誰料老人突然正經了起來,說起了這座燈塔的陳年往事,在一樣的暴風雨裡,燈塔中那日只有他一個人看守著這座良人嶼上的燈塔,這讓他特別的緊張,因為老前輩們常在說著一段在良人嶼附近發生的船難悲劇。

雖然這也不是甚麼新鮮事,畢竟這裡暗礁頗多,在燈塔還未建設起來之前船隻經常觸礁沉船,但有個傳聞說著島嶼上曾經沖上了一女子,女子搭乘的船正是發生了船難,她的丈夫隨著船沉入大海,而她一人被沖刷上岸,只是女子在海上待的時間過長,導致失溫、和染上風寒在人發現之前就死在這座島嶼上,因而被後人稱之為「良人嶼」,並流傳著一句『良人嶼,君不歸……』這話。

而傳聞這座燈塔在這樣風雨夜,女子容易現身在燈塔裡,她盤著長髮,實屬絕代佳人,忽悠的在燈塔遊走,只可惜的是老人那一個夜晚沒能見上她一面,並笑著說:「能夠見上這麼漂亮的女鬼,就算被嚇一次也是值得了。」

話方落,青年抽了老人最後一局的鬼牌,突然面色呆滯,老人則高呼著:「哈哈哈,下個月你要帶兩瓶波本威士忌啦!」但又見青年手上的牌不知是手還是沒事沒拿好的飄到了地上,兩眼發慌的盯著他,晃了晃青年的肩,他才回過神來,指著老人的身後有些結巴的說:「後……後、後面……」

「幹!別嚇人!」老人轉頭卻只見到牆壁而已。

「真的啦!是你剛剛說的那個女鬼啦!我真的看見了!」

「別以為這樣就下禮拜就可以不帶酒來!」,「我知道啦!但我真的有看到啊!」,「睏矇睏,莫暝夢齁,緊去睏齁。」,「幹。」青年直接被徹底地無視。

 

風雨越晚越大,一名盤著長髮的女子,燈塔上遙望著眼前的大浪,她是在等著伊人前來接她,還是在風浪裡引領船隻,避免與她有相同的悲劇呢?在船上的討海人眼裡她不過是眨眼即逝的傳說……    【20200930

arrow
arrow

    黎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