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攤販上的鐵網被炭火烤的焦黑,隱約能看見熱氣向上竄升挾帶香腸獨有焦香,瀰漫整條四線道,溢滿在大公廟前的廣場,迫使在榕樹下等待金紙燒盡的我,飢腸轆轆,腳不聽使喚向公廟開放給機車行駛的額外便道走去,直通四線幹道,對面香腸攤依舊擺放一組象棋桌與板凳,四、五人坐在那,一個搧著竹編扇一臉愜意、一個拿著免洗杯準備將茶入口、一個作勢倒茶、一個雙手放在敞開的大腿,嘴裡叨叨,最後喊到好的,從座位上站起拎過塑膠袋,從烤台上的小碟子裡拿起幾顆蒜頭往袋裡扔,悠然得離開。正當我到攤位時,兩男三女從三台轎車走出,擋在我前方,同時,老闆娘才剛要把新一批的香腸放上烤網上,老闆也準備從箱子拿出大腸,這一來一往間,我知道這個「嘴饞」不是一時半刻能解了……

「兩組。」我向老闆娘喊了大腸包小腸的數量,邊傳訊息給她。

——人有些多

——收完供品等等直接過來載我好了

喔——她回覆說。

 

她坐在戶政事務所前的矮牆上,一口吞下剛才買到手還熱騰騰,焦香撲鼻,蘸上用醬油與其他佐料調配而成的獨門醬汁,口裡滿是鹹香,尾段又帶一點甘甜尾韻,油而不膩,更透過略有嚼勁的口感,將鮮美肉汁一口一口的與醬汁調和,與軟而不爛的糯米腸搭配在一起,增添香腸在嘴中層次,「美味」二字如此之樸實無華。

但進到她嘴裡只剩下我說的:「浪費……」

「的確,這樣的關係挺浪費的。」

「那妳就給我吃慢一點啊!每次都吃這麼快,不怕噎死嗎?」

「我以為我夠慢了……」

「沒有人像妳這樣一口吞的啦!要像我一樣,慢慢享受箇中滋味!」我咬下一口大腸包小腸,細細品味後下肚後,開始解釋其中的美味,說:「就是要像這樣!像這樣!妳懂嗎?」

「唉……你這個白癡……」她一瞬間下垂的眼神有些落寞,卻在一瞬間擠出微微的淺笑,讓我摸不著這句話的意思,她又接說:「果然還是跟小時候的味道一樣。」

「我還記得高中方學時和妳常常騎著單車,兩人各買一組在牽單車到這裡閒聊好一陣子才回家,有時候因為太晚回去還被臭罵一頓。」

「對啊,不過我們都長大了。」我好像明白為什麼要牽機車,到近在咫尺的戶政事務所,於是說:「起碼現在,和以前在這裡的我們一樣要好啊!」

「不,我不想留在原地。」她突然壓低聲音呢喃,我還沒來得及反應,她突然露出可愛的笑容,坐上機車後座拍拍椅墊對我說:「我們回家吧?」我狐疑地騎著機車,而在路途上我們一句話也沒說。

【完2021093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黎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