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八月一日和過往一樣的日子。一昧的上班下班、在家裡看著NETFLIX、摸著家中的灰胖貓、玩著自己感興趣的拼圖,或是慵懶的半坐半躺在沙發,偶爾一通電話就和朋友出去,日子在老闆不生氣的時候都還算是順遂的。我和朋友在母校的牆垣上小酌、吃著附近便利商店的微波咖哩,有一搭沒一搭的埋怨著生活的無趣、時間和錢總是不夠。但我心裡總在納悶我到底是在,享受這生存之上,生活之下的舒適圈;還是早已面對現實,不再尋找掉落在某處的最後一塊拼圖呢?因為知道夢再大、終究是夢,所以下班躺在沙發上追劇還比較實際。

我們收拾垃圾準備駕著摩托車時,突然一個人撞上我朋友導致兩人踉蹌倒地,他卻連一道歉也沒說快速起身離去,隨後我朋友機敏的大喊:「幹!扒手!」我立馬追了上去,也因為那聲大喊他跑得更快,我也只能不停的追、努力的追、拼命的追——

他熟諳地從人多的大馬路轉進人煙稀少的巷弄,翻過了死巷的矮牆,經過了以前和高中死黨翹課常吃的《貳三冰舖》、轉個彎到了假日常喝咖啡讀書的《17號》、穿過了隱藏在民宅的《濱賦麵館》是高中期末考結束後溫飽的地方、再追進《貓角落公園》就猶如小學時期玩捉迷藏的緊張,朋友指著我的右邊喊了一聲:「那邊!」快跑的追了上去,我也反射動作的跟了過去,遇見岔路又分頭出了公園,驚險地竄過大馬路,喇叭和髒話四起,躲進了速食店的停車場,跨過欄杆鑽進小巷,《賦彼史二手書店》是和初戀度過了青澀微醺的光陰、最後在人行道邊,以前常光顧的《斯雅痞克》的二手唱片行旁的暗巷裡,前後包夾到他走投無路,搶回錢包,朋友都揍了幾拳,他痛得大叫——警車剛好經過聽見而過來關切,我們故作鎮定假裝攙扶說:「朋友肚子痛,我們正打算把他送到醫院!」

警察一離開,我們拉下他的連帽,拆開他的口罩,並發現是我們高中時期的死黨之一,他是他們成績最優異的那個,但為什麼會在這裡並落得這般田地?仔細想想這不只是他一個人的經歷,我們都有著相同的經歷只是我們相對他好一點點而已,畢竟不少人也是在大學休學,在人生方向轉了個彎,只是有人犁田、有人順利地轉換跑道;而我們只是順著直線向前走,走到了現在卻忘記了怎麼轉彎。

他的父親喝農藥自殺,目前在加護病房。他在火鍋店打零工,最近是淡季被砍了很多班,根本沒錢負擔醫藥費,光照顧父親也沒時間去找其他工作,目前請看護的費用他也付不起,就在晚餐結束時,看到學校外的兩人起了歹念……

我們決定先給他一些金援,並與他一同前往醫院探望阿伯,又因為剛剛大量的運動我們決定到《濱賦麵館》吃涼麵當消夜,這一夜我們比平常聊的還多,都是那些幾乎不再連絡的死黨們的荒唐事,我才意識到時間就像今晚抓賊的過程一般呼嘯而過,我們在乎的是當下能不能抓到那個賊,然而未來卻從不告訴我們哪個賊才是真正的目標,但那也無妨——

八月二日是和過往一樣的日子,沒有意外且簡單的生活,不作夢的躺在沙發上追劇(笑)。

202006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黎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