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H02 鑄刀之都與刀閣

­「對刀要像對女人一般,細心呵護才行。」壯漢高亢音嗓都快把掛在牆上的銳利刀鋒震落,嚇得黑髮青年往後退了好幾步,深怕自己的頭與身體瞬間分成兩半,冷汗直流。

「這點我知道啦!可以不要這大聲嗎?在這家店裡每次聽你說話都有種掉入萬劫深淵的感受!」黑髮青年還有些驚慌,語氣十分煩躁的抱怨。

「旅行者你怎麼三天兩頭往我這家高尚的鑄刀店跑,想必是沒錢買刀,所以才來這裡妨礙我做生意對吧!」灰色汗衫,壯漢有著兇悍的眼神,聽得出他是刀鋪的老闆。

「我有的是錢,只是這些刀太過冷絕了。」青年正經地反駁老闆的話。

「呵!冷絕,不正是刀之本色嗎?」老闆乾笑一聲,表情猶如看戲,一副瞧青年要怎麼說出個道理,因刀不冷怎讓人信服,不絕又怎麼證明它的鋒利呢?

「請問老闆怎樣的刀才稱得上一絕的好?」青年口氣輕挑的問道。

「呵,你這不是在廢話嗎?當然是用高明的鑄刀術與上等的礦石,才能利得劈開一座山吧!」老闆嗓門依舊高亢,有些瞧不起口氣說道。

「唉呀,被老闆說對了……一半!」見青年表情輕浮的淺笑,玩味的拉長音,被老闆大聲駁斥:「一半,你別笑死我了。」

「你知道鑄刀師‧鈦十方吧?」青年故弄玄虛的說道。

「……名刀『雨蒔鳴』的鑄刀者,不過聽說他早就不鑄刀而到處旅行了。」老闆聽見名字,呆愣了一會兒,才接著說。

旅行者不以為意的將他與鈦十方相遇的過程鉅細靡遺地闡述:「嗯……就這樣,我有幸與大師他相見,於是我好奇的問了他認為的好刀是什麼?

「大師他只是淡淡一抹微笑說:『再怎麼好的刀都是矛盾的,因為它的雙刃是一鈍一利,像是天秤一般衡量生與死;一豎一橫間,是不殺還是殺不都取決與人心?同理一把好刀不就自在人心了。』

「而我對你的刀,最感興趣的大概就是這店舖裡唯一一把有著雙面利刃的刀了,但也因他的雙鋒讓人覺得太冷絕了,這冷茫的絕美,讓我卻步,因此我怕它讓我迷失了人心的寬恕而剩這刀的冷酷。

「我承認一把好刀必須夠鋒利才能稱得上一絕,可是鈦十方的是刀以人心為道,論刀為理,不也一絕嗎?」青年語氣激動地自問,讓老闆深思了一陣,平淡的問:「旅行者,你的名叫啥麼?」

「我叫柳豔涼。」旅行者說道。

老闆用一副「我記住你了」的表情說到:「哈,以後叫我老鄭吧!」

「對了!說了這麼多,我才想起來我想去『刀塚』一趟。」柳豔涼的腦中不知閃過什麼,不假思索的說出口,卻見老鄭瞬間瞪大了雙眼,又裝作若無其事的說:「我在這裡住這麼久了,可從沒聽說城內有這個地方啊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黎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