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昏黃的小夜燈。

AM1269」收音調幅頻率,枕頭旁的收音機正播著天馬歌仔戲團的「陳三五娘」

這是阿嬤每天晚上八點進入房間睡覺前,帶有雜訊的儀式感。

歌仔戲的聲音會一入持續到某個她滿意的時間點,可能是歌仔戲結束時、或是真正要睡了、也許是從睡夢中醒來的那一刻。

 

那一夜我在樓下的電腦桌前趕著要提交給老闆的專案企劃書。

我從來不覺得阿嬤的收音機對我來說是嘈雜的聲音,因為其實房間的隔音不算差,而且距離電腦桌也有好長一段距離,所以我對此從不以為意。

「但不出意外馬上就出意外了。」大概也就是這意思吧?就在清晨406分,我去廁所時,經過阿嬤的房門前,仍聽見收音機帶有雜訊的賣藥廣播,才覺得有些奇怪。

以前學生還調皮時,溜到樓下玩電腦時,大概清晨350分到4點之前阿嬤都會起來上廁所,最晚也在那時收音機就會完全沒聲音。

不過現在只是誤差個幾分鐘而已,或許是我太大驚小怪了?

但我仍然止不住我的好奇心,打開了阿嬤的房門,此時發出難聽的開門,並關掉收音機的聲音,再看著側睡的她不為所動,或許是重聽而沒有察覺我,於是拍拍了身體試圖叫醒她……

 

那天專案計畫書我有順利的交出,但後續的處理事項我只能草草的請同事代勞……

 

「我沒有打算辦喪禮。」我說。

「你爸媽呢?」她問。

「被我臭罵一頓後,仍不改死性子在外面揮霍不打算回來。」

「不意外呢……」她欲言又止。

「你好好處理,公司的是還有我們,沒問題的!」

「真是謝了。」

 

「其實我好像有點渾蛋的覺得終於可鬆了一口氣……這樣讓我覺得好像他們,好想討厭這樣的自己……

「至少還有你願意陪阿嬤走完最後一哩路。」她說。

我們在電話裡沉默了好久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如此的沉默……

【完2023112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黎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