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尋途

我說:「這個上鎖的餅乾盒有什麼意義嗎?」

其實我不能理解什麼是回憶,起碼在那場車禍之後的我是如此。

 

《黑鐵汗馬》一家在隱密的巷口內,不知為什麼名字取起來很帥氣,我個人覺得還有點龐克風的感覺(?),但一天來客量屈指可數的古董店,經營這家店的老闆年紀,也教人意外的只有十七歲,我長她一歲。據她言之,是她死去的爺爺,將店交付給她,連我都是被交付的對象。

 

「這要問那個糟老頭。」叼著菸,好不掩飾對她爺爺的嫌惡,冷哼的說道。

我對她爺爺的印象,大概就是曾在日據時代殘留的老舊房舍外廊上坐著,發愣的看著天空,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可以如此清閒,只知道他無論是晴天、陰天或是下雨天,都喜歡仰望那蔚藍畫布上隨雲狗任意翻騰的天空,偶爾喃喃自語。

在我高一的時候給了我雙皮鞋,說:「希望你能走出自己所屬的自由。」

無論對那時的我,或是現在的我而言都無法理解,就在爺爺逝世不久前,那雙被我穿的破爛的皮鞋,忽然間不見了,只有在玄關上發現一雙新的球鞋,我困惑,為何他是如何知道我腳的尺寸的呢?就像我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渾渾噩噩的走到今天,仔細想想,我是否有違爺爺您當初的冀希呢?

「餅乾盒,是那個糟老頭留給你的,但他跟我說等你二十歲才准給你那上了鎖的鑰匙。」她冷冷的說道,口氣上雖然不滿,但看的出來她對口中的『糟老頭』還有幾分尊重在。

 

或許帶刺的她,只是不習慣我一個外人突然的出現吧?起碼她對我的態度總是一昧的蠻橫語氣,無法接受突然出現的哥哥一般的有戒心。她總抱怨為何爺爺可以這麼好心呢?收留一個與他毫無血緣關係的小孩呢?我只能不知所措的接受他的安排。

我和她不說話的在店裡打發著無聊,而她的菸雲與古董店裡未清的塵囂夾帶在一起,陳舊的店、老舊的物,上門的是念舊的人。

 

叮——叮——

 

久違的風鈴聲,引來了我們倆的目光。

一個小孩,像是迷糊羔羊,走進了格格不入的世界。

青,她二話不說的把菸熄掉,示意我去招呼小孩。

「我要糖果。」正當他高興討到糖果的同時,一回身卻發現自己的母親不見了,開始嚎啕大哭了起來:「媽媽不見了!我要媽媽!」

我和青當場不知所措,只覺得這條小巷不太會有婦女帶小孩經過才是,這小孩是怎麼迷路到這兒的,也讓我們百思不得其解。但是在小孩的哭鬧聲中,互相對視也不是什麼好點子,加上店裡沒生意,時間也晚了,不如兩人都出去找人會來的快。

 

每次從店裡走出來,望向被無數電纜線網住的天空及狹窄巷道,總給我一股沉悶,心神渙散的灰暗,一個失神就迷失在其中的感覺。

我想我的人生就如這巷內,由無數的出入口所拼組出令人困惑的迷宮,你不會知道它告訴你走出去的目標是否是你想要的,即使你以為拐了一道彎就會有解答,卻發現這只是另一個彎的延伸;再者一條直線通往了是無限曲折的岔路,最後的結果總會通往明亮的都會區;也有可能在迷宮內不斷地撞壁。

所以很適合玩捉迷藏吧?藏你明明知道卻又被忽視的寶物。

只能聽見自己的皮鞋,喀喀的迴盪在那網狀的心弦上,不協調的抒發著情緒。

 

由於青,她走透了這裡的巷弄,我們很快的找到小孩與媽媽走散的地點,邊找邊安撫著哭鬧的他,這是我不曾看過的青。我們在附近問遍了店家、路人,過了幾條街,也試圖向小孩問出住所,可是徒勞無功。直到我們真得有些累,打算找家便利商店的時候,小孩突然說道:「我認得這家店!」

我們正想歇息的地方,湊巧是他認得的商家,正當我們燃起將他直接送回家的火苗時,小孩又哭鬧著說:「我好餓喔!快讓我去吃東西!拜託!」

正當我們猶豫的看著彼此的時候,兩方的肚子同時很不爭氣的叫了,鬥得我跟青大笑,然後說道:「我現在才發覺我們還沒吃晚餐齁?」

看著商店裡的時鐘的短針都快到11的數字時,我心想時間過得好快,莫名其妙的三個多小時就這樣沒了。正當我們吃完那些微波食品時,只見臉頰泛紅的青附耳嬌羞的小聲說道:「我……我的菸癮犯了……」

「去外面抽啊?」我很直覺地說道。

「……不是……剛剛店裡那根是最後一支……」

「買啊!便利商店不都有。」

「燕你是笨蛋嗎?我還沒滿十八歲啦!」她小聲地斥責我。

雖然不是很高興,再想一個女孩子抽什麼菸啊!而且還未成年!

不過怪她好像又不太好意思,畢竟那是她爺爺教她的,原因是古董店的生意很無聊,而他怕自己的孫女無聊就……我想買一台PSV掌上遊樂器之類的給她不是比較實惠嗎?但聽說,以會影響學業拒絕了青,不過也不可否認她的成績都是名列前茅是沒有買PSV的功勞(?),可是抽菸……對身體的傷害不說,再怎樣也要為自家的孫女顧一下形象吧?

……雖然她抽菸的樣子很美。

 

釋出了證件,拿了包白長壽。

我想是受她爺爺的影響吧?

我順便問了店員,是否有看過我們帶過來的小孩,幸好店員剛過來值班之時,她的母親有來過來釋出尋人啟事,馬上就聯絡到這他的媽媽,這件事也算告一段落了。

 

午夜零點,只剩路燈屹立不搖的在暗夜下點綴著這個城市。

我們歸途的路上,只剩燈下的影做陪襯吧?

「每一次,感到孤獨的時候,就喜歡那雲煙裊裊感覺呢。」她想說的應該不只是這些吧?她想說的是,每當憶起那古董店裡與『糟老頭』鬥嘴時的嘻笑,就想燒支菸,看能不能燒掉令她覺得現在孤獨的回憶吧?對她而言死後不是一縷輕煙那般簡單,是多了一絲無法剪斷的孤寂感吧?所以她才想接受,那帶著苦味的雲煙。

在路燈下的青,被拉長的影,抽起菸盒裡的一支,拿起那快成古董的打火機,短髮的她,我停下腳步看著她的背影,那令我久久不能忘懷那屬於她的落寞……

 

喀喀的聲響倏忽停止,她驀然回首,要我跟上。

我才發現,那雙早已穿的破爛的皮鞋,原來一直都在她的腳上。

到頭來,我的寶物原來不在於爺爺給過我什麼,而是在我從零開始後,還可以擁有些什麼?即便是渾渾噩噩的過生活,或是擁有理想的生活規劃,只要是自己想過的生活,即是自由了,所以我應該是穿上勇於追尋夢想的布鞋,而非以有框架束縛的皮鞋,奏著不協調的無聊生活才是。

 

「青,我想不用鑰匙我也知道,餅乾盒裡面裝的是什麼了。」

「怎麼突然這麼說?」

「應該是,滿滿的妳。」

「笨蛋燕,你今天是哪根筋不對了?」

自此之後,我們在回家的路上,沒有再說過任何一句話了。

 

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黎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