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式老舊房屋,榻榻米散發出熟悉的味道。

打開拉門,灰在空氣中飄揚。

時間在炎炎夏日,電風扇攪和著蟬鳴的嘈雜中顯得漫長。

誰啊?誰啊?來為我說個故事啊!

 

拿起了吉他,我試著彈唱著外婆的老調。

鄉愁總在輕快的旋律裡譜出淡淡的青澀。

女人總在公車上期待下一站的幸福,於是她的旅程從來不曾回首。

久了也習慣旅途中的風雨、相遇著的歡喜、離別時的哭泣和向前走的堅毅。

曾幾何時想過回家?有吧?在烽火裡捫心自問那也已經是有家歸不得的悲哀,所以就別想了。老鄉的曲調在我孩時夜裡哼唱著也入睡了,因此我從未聽見這歌的結尾,可是我看見池塘裡的兩隻錦鯉悠哉地游,那也幸福了。

她的男人不起眼,嘴裡總說著大話。

每一次在餐桌前總弄得大家哈哈大笑,為人大方俐落。

我好喜歡他說的故事,總不知道到哪些是真的荒唐至極;哪些又假的確有其事。他的話大多其他人說的有些出入,我也不在乎可不可信,只需要知道那是屬於我們家的無可取代的幸福光陰。

看著天矇了,我先將衣服收進屋內。

許久未整理的庭院,花都都枯萎了,留下搖搖欲墜的枯枝。

同為女人的她,不似外婆的堅毅。但我卻在她溫暖的背影裡看見女人的偉大,往往不再於她的美貌以及溫柔,而是持衡的愛以及包容。她的大部分的故事裡總會有我,時時刻刻的掛念著我,打點好家中所有事物,雖不富足並委身在老舊公寓裡,也盡其所能地讓我過上最好的生活,而今老了的她,是否會忘記這些故事呢?是否不能再說那些沒有我的故事呢?

關於那個男人的故事。

就像首斷腸的情歌,思念總在雨中一去不回。

他是一則傳說,英雄總在傳說裡殞落。

媽媽說了很多很多 關於他的崢嶸歲月,告訴我那些豐功偉業,卻也因此不曾與他蒙面的我好殷切期待他的回歸,不顧那些風聲,年復一年地等待,直至今時早已經被磨得平靜,只見那些一頁頁的情詩,在泛黃的思念躺在抽屜裡唱著。

 

「現在桌上的一封信。

是你捎來的陌生筆跡,告訴了我你的歸來。

而我聽著你的故事……

接著,我又該將故事說給誰聽呢?」

 

201902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黎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